close

《七碗茶歌》唐·盧仝

一碗喉吻潤,二碗破孤悶。
三碗搜枯腸,唯有文字五千卷。
四碗發輕汗,平生不平事,盡向毛孔散。
五碗肌骨清,六碗通仙靈。
七碗吃不得也,唯覺兩腋習習清風生。

盧仝(tóng):
唐代詩人、文學家,自號玉川子。盧仝著有《茶譜》,被世人尊稱為“茶仙”,常常將之與“ 茶聖”陸羽相提並論。
《七碗茶詩》也叫《七碗茶歌》,是唐代盧仝的作品。這首詩朗朗上口,文字優美,境界深遠,可以說是歷年曆代的茶詩中最為著名的一首。
其實,《七碗茶詩》並不是單獨的一首詩,它其實是盧仝的《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》中的節選。
盧仝的好朋友諫議大夫孟簡派人把得到的新茶送給盧仝,盧仝飲用之後,即興而作此篇。關於“七碗茶”的一段因為太過精彩,所以常常被人取出來單列成篇。

“一碗喉吻潤”
第一碗茶一喝下去,喉嚨就被滋潤了,這不僅僅是茶水本身的滋潤,更是喝茶帶來的回甘生津,令喉嚨潤澤而舒適。

“二碗破孤悶”
哪怕自己一個人喝茶,喝到第二碗,也能打破孤寂鬱悶的心情。因為茶就像一個老朋友,與茶交談,讓你感覺到越來越暢快。

“三碗搜枯腸,唯有文字五千卷”
第三碗下肚,越發感到心潮澎湃,恨不得“搜枯腸”,把心中所感所想全部都表達出來,心中彷彿有幾千卷文字想要書寫。正是因為茶,才激發了這麼多的情緒與靈感。

“四碗發輕汗,平生不平事,盡向毛孔散”
喝到第四碗茶,不免讓人感慨良多。人生在世,需要扮演很多角色,承擔很多責任。有時候想一想,就覺得很不容易。但不管有多難,只要能喝上一杯茶,心也能漸漸平靜下來,所有的不順心彷彿都會隨著汗液從毛孔中散去。

“五碗肌骨清”
脫離了世俗的煩惱之後,喝下第五碗茶,心境又上了一個境界。身體的肌膚與筋骨放佛都被蕩滌,只覺得神清氣爽,從內到外都煥然一新,超脫世俗,宛若新生。

“六碗通仙靈”
“靈”是一種高妙的狀態,所謂“心有靈犀一點通”。喝下第六碗茶,心境變得清明而透亮,身心與自然融為一體,放佛可以與神明對話,感知天地萬物,達到一種逍遙自在的境界。

“七碗吃不得也,唯覺兩腋習習清風生”
要是喝下第七碗茶,腋下就會徐徐升起清風,化作羽翼,乘著風張開翅膀,就跟大鵬鳥一樣逍遙遨游去了。第七碗茶恐怕是喝不得了,喝了便會進入如夢如幻的世界,放佛離開人間,羽化登仙,簡直妙不可言!

讀了盧仝的《七碗茶詩》,喝茶的時候常常就會想起“喉吻潤、破孤悶、搜枯腸、發輕汗、肌骨清、通仙靈”的七碗茶,這七碗茶,就是七個境界。

喝茶,會越喝越開闊,越喝越豁達,不管能達到幾重境界,這杯茶都足以讓我們暫時忘卻世間的紛紛擾擾,找回心靈的一片淨土。

蘇東坡詩云:“何需魏帝一丸藥,且進盧仝七碗茶”。哪需要服什麼仙丹,只要有七碗茶,人生何處不是仙境啊!

圖片來源:Google
每天喝紅茶:goo.gl/I5mlsm
通路資訊:goo.gl/hJ4rtk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孫紅茶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